无水氟化氢

转载
2024-04-26 11:50
883
工业无水氟化氢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化工产品,外观为无色发烟液体的99以上的氢氟酸,在减压或高温下易气化,那么具体无水氟化氢是什么呢?下面就一起随新Q科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无水氟化氢主要用于制造氟致冷

无水氟化氢

   工业无水氟化氢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化工产品,外观为无色发烟液体的99%以上的氢氟酸,在减压或高温下易气化,那么具体无水氟化氢是什么呢?下面就一起随新Q科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无水氟化氢主要用于制造氟致冷剂、氟清洗剂、氟发泡剂、氟化铝、冰晶石和二次氟化物及含氟高分子材料,也可直接做为金属钴、钽等稀有金属的溶剂和炼油烷基化触媒等行业,是军工科技、人民生活、医药保健、农药制剂等氟制品的基本原料,也是我国新兴高科技精细氟化工的重要原料。

   无水氢氟氢化学活性高,吸水性强,溶于水时激烈的放热。具有介电常数高,低黏度和宽的液态范围等特点因而是一种很好的溶剂。本身会发生自偶电离。无水氢氟氢是一种酸性很强的溶剂其酸度与无水硫酸相当。能给予无水氢氟酸质子的物质很少,在水中很多呈酸性的化合物在无水氢氟酸中呈碱性或者是两性。

   无水氟化氢生产方法

   有干法和湿法两种工艺。

   干法是将萤石与硫酸反应,生成氟化氢直接冷凝,再精馏而得。

   湿法是将萤石与硫酸反应,生成氟化氢用水吸收,再精馏而得。

   无水氟化氢如何贮存

   无水氟化氢用设计有夹套的钢制贮槽存贮。夹套中通-10℃盐水,使其保持较低的温度,防止无水氢氟酸气化。通常要求贮槽内无水氢氟酸的温度不高于5℃;还要求贮槽能耐一定的压力,并设置与精馏塔或脱气塔相通的放空管,使HF气体不致排空和得到回收,同时可避免槽内产生较大的压力。无水氟化氢贮槽的填充系数不得超过槽总容积的90%。

   无水氟化氢瓶装要求

   无水氟化氢用特制的钢瓶包装,钢瓶要求能耐压196×104Pa,并按国家规定,定期进行检验。因装无水氟化氢的钢瓶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无水氟化氢吸水,不可避免地会吸入一部分水分进入瓶内,致使钢瓶腐蚀。所以盛无水氟化氢的钢瓶每使用一次要进行清洗处理,以确保安全。

   以上就是无水氟化氢是什么的内容介绍,如需了解更多氟化氢等小知识,请继续关注新Q科技劳动安全常识栏目吧。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