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多数企业不想用残疾职工?

转载
2024-04-27 04:29
1356
虽然企业雇佣残疾职工会有一定的优惠待遇,但是多数企业单位在员工招聘的时候并不愿意雇佣残疾职工,当然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下面来跟着小编一起看看企业不想用残疾职工的原因有哪些吧!   首先,人言可畏,企业

   虽然企业雇佣残疾职工会有一定的优惠待遇,但是多数企业单位在员工招聘的时候并不愿意雇佣残疾职工,当然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下面来跟着小编一起看看企业不想用残疾职工的原因有哪些吧!

为什么多数企业不想用残疾职工?

   首先,人言可畏,企业是想录用残疾人的,但是怕背上利用残疾人赚钱的骂名。残疾人属于弱势群体,国家对于使用残疾人会有一些优惠的政策,例如残保金的减免等。作为企业来说,当然希望少支出多收入,但是还有一种思想会给企业产生困扰,那就是好好的一个企业为什么用残疾人呢?肯定想从残疾人身上得到好处,为了避免不好听的名声,索性就不用残疾人了。

   其次,认为残疾人蛮横不讲理,社会上不正确的对于残疾人的错误观念影响企业招聘残疾人。一说到残疾人,马上就会联想到耍泼无赖,认为残疾人或者残疾人群体非常难搞,害怕得罪残疾人后了,后果很严重。以前也确实存在极少部分残疾人遇到纠纷就兴师动众大吵大闹的现象,但比例非常之低,只不过被一两件不好的事情放大了许多倍。就好比地域的歧视一样,一个人有问题,一个地方都受到影响,明显的有失偏颇。

   第三、对残疾人的工作能力不信任,认为残疾人身体不好,文化低,工作能力欠缺不会对企业有什么大用。实际上国家放开对残疾人的教育之门后,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进入学校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有的残疾人尽管没有很高的文化,但是对工作机会异常珍惜,再学习的欲望强烈,因为工作的难得,许多残疾人会更努力更拼命,工作能力反而超强,这样的残疾人比比皆是。

   第四,社会上总是流传着残疾人很脆弱,精神敏感,说话要千小心万小心的。应该承认,残疾人群体中确实存在这样的人,但是更多的残疾人坚强坚韧。许多的残疾人从小到大就是经历无数挫折,百炼成钢。企业对其他人怎么样严格,对残疾人可以同样严格,进入职场,就不分残健。不要担心残疾人的玻璃心,做对了要表扬,错了就可以批评,健全人受得了,残疾人一样受得了。

   第五,有企业会认为残疾人可塑性不强,定岗后再换岗很难。企业用一个人,肯定希望能最大化的利用,如果用了残疾人后,会有许多的局限。同样用一个财务,还可以接接电话,还可以外勤,如果用残疾人就可能只能做财务或者只能接电话。如果企业产生变化需要对员工进行工作调整,其他人可能很容易安排,而残疾人处理起来,难度会加大。所以用同样的工资,请一个健全人会显得更好。

   第六,录用残疾人之后,很多方面都要跟上,包括企业健全员工和残疾人的磨合,还是企业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等等。用一名聋人,可能沟通存在障碍,用一名肢体残疾人可能要建设坡道还有无障碍厕所等无障碍设施。有的企业怕麻烦,一想到后续还有那么多的事情后,索性就不用残疾人了。

   通过上述的介绍,我们可以了解到企业不想雇佣残疾职工的原因,一般是怕担不好的名声、对残疾人的工作能力不信任、怕残疾人事情多等等,因此导致很多企业在招聘时更愿意选择优秀出众的员工。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