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我们五年之内不谈超过苹果

新科技
2024-04-26 08:30
1114
日前,小米CEO雷军就创办小米的最初思想开始谈起,多次提到小米真正学的是三家公司:同仁堂、海底捞、沃尔玛。 雷军表示: 我们像同仁堂一样做产品,货真价实,有信仰。每个东西都是我自己用过的好东西,如果做得不好,请大家原谅,因为我们也只干了三年,还

  日前,小米CEO雷军就创办小米的最初思想开始谈起,多次提到小米真正学的是三家公司:同仁堂、海底捞、沃尔玛。

  

 

  雷军表示:

  “我们像同仁堂一样做产品,货真价实,有信仰。每个东西都是我自己用过的好东西,如果做得不好,请大家原谅,因为我们也只干了三年,还需要时间。

  这里爆个料,我们下一代产品还会进一大步。智能手机的竞争,是全球最激烈的竞争,这个难度是蛮高的。我们这个公司总被拿来跟苹果比,要我每一年都比苹果好。苹果6000亿美元的市值,假如我比苹果好,我应该值8000亿美元吧,所以我肯定不如苹果,就不要比了。

  

世纪之赌两周年:雷军未达预期 董明珠继续造梦

 

  图/雷军与董明珠

  我们五年之内,不谈超过苹果。当你了解的越多,你敬畏的就越多,但这不意味着我们的市场份额不可能比苹果大。

  第二点,向海底捞学用户服务,做超预期的口碑。今天的时间很短,就不展开讲了。

  第三点,向沃尔玛、Costco这样的公司学运作效率。我们是电商,是实业的,涉及到实业,我觉得还是效率致胜。当然,提高效率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柳传志先生讲的拧毛巾,我也很认同,不过我用的是另外一种,模式优化——把中间渠道、零售店全部干掉,少做事,用最聪明的人简化流程。”

  此外,雷军表示用户比第一更重要,“对小米来说,我们现在需要回到最初的激情,要像个创业公司。我们需要更加坚定地打造优秀的用户体验和产品。还是要全身心地把产品做好,做出真正的口碑,我觉得这是问题的核心,也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

  雷军小米年会讲话实录提到的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聚焦。

  我们要聚焦核心业务,突破关键技术。过去五年,我们的确在各个业务线上高速奔跑,开拓了非常多的新业务,但是今天我们还是要把精力用在核心的业务上,同时要在关键技术上寻求重大突破。我们已在手机部门成立了核心器件部,我们将在显示、照相、电池等方向上死磕到底、实现更大突破,在硬件越来越同质化的背景下,通过核心元器件的定制优化实现我们整体性能和综合体验方面的长期优势。春节后发布的小米5就包含了我们研发的很多黑科技!

  第二个关键词是补课。

  小米已经超高速成长了5年多,我们还有很多基础工作不扎实。今年我们要苦练内功,夯实基础,在这一点上我们要从三个方面开始,第一个就是精细化运营,第二个是品牌建设,第三个是员工激励制度。

  第三个关键词是探索。

  小米的使命是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的乐趣。五年前,我们做了当时非常非常酷的智能手机,让米粉和我们一起享受了最新科技的乐趣。站在今天时代的潮头,我们怎么不断地给我们的用户带来新的乐趣呢?

  在我的理解中,科技乐趣的核心在于激发想象力和满足好奇心。所以,我们在脚踏实地做好核心业务的同时,也要不忘仰望星空面向未来。我们决定抽出一个小分队,开始筹建小米探索实验室,初期重点投入虚拟现实(VR)和智能机器人等新方向,为小米的发展奠定下一个台阶,也为所有喜欢科技的人们提前发现未来。


评论区
登录 发表评论